[Work]-自行開發的Adobe AIR桌面應用程式 ~ AIRSitePad

前兩天下班回到家都在寫這個AIR小程式
大概連續兩三天都搞到凌晨一兩點才睡
真的是超累人的Z_Z
但是~昨天終於把這個AIR應用程式的雛形寫好了
大家一起來看看這個AIRSitePad到底能做什麼吧

AIRSitePad
其實是為了自己的需求所開發的一個小應用程式
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用來記錄、組織、管理在網路上所瀏覽到的一些重要網站
簡單講~就是桌面版的書籤管理應用程式
因為我自己平常都固定會亂逛網站
所以常常會發現一些寶藏
本來都是先將最近看到的一些重要網站
直接記錄在瀏覽器的tab分頁中
所以每次開起瀏覽器都會跑超久的啦
因為裡面大概記錄了20個頁面
等於是一次開20個左右的頁面@@"
而且我總共使用了Maxthon, FireFox, IE7, Opera, Sleipnir五個瀏覽器
每一個瀏覽器大概都記錄了20個頁面左右
哈~真的是很crazy阿!!!
於是乎~就在這樣的需求之下
乾脆自己開發一個小程式來記錄管理我手上所有的重要網站啦
好吧~講那麼多歷程~接下來看看這個AIRSitePad的功能介紹吧
Go~~~!!!

1. AIRSitePad程式的整體介面
左邊是tree control,會列出所有你自己建立的網站分類資料夾
每一個資料夾中,則可以任意的新增多個隸屬於該分類底下的網站資料
像我現在就已經建立了一堆的分類
另外左上方有兩個按鈕
左邊按鈕可以建立新資料夾,右邊按鈕則可以建立新的網站
而程式右邊的部份則是輸入網站資料的表單
目前提供的記錄欄位很簡單~只有網站名稱網站連結網站說明三個
之後改版會再陸續增加更多的記錄欄位
以便能夠更容易的從這一堆網站中找到想找的那一個網站

2. 建立新資料夾
按下左上方的新增資料夾按鈕之後
會彈出一個小視窗
可以輸入新資料夾的名稱

3. 在任一資料夾下建立新的網站資料
按下左上方的新增網站按鈕之後
會彈出一個小視窗
可以輸入網站的名稱
記得~要建立新的網站資料之前
要先選擇你所要建立的資料夾位置

至少讓我這個可愛的AIRSitePad知道你是要建在哪一個資料夾底下吧~呵呵

4. 刪除任一資料夾,以及底下的所有網站資料
既然能夠新增資料,當然也要能刪除資料囉~超級廢話的啦
那要怎麼刪除資料夾的所有資料ㄋ?
請先用滑鼠左鍵點選你所要刪除的資料夾
接著只要按下滑鼠右鍵

馬上就會彈出一個警告視窗
會再次跟你確認是否是你想要刪除的資料夾名稱
如果是的話就按OK囉~馬上就會將資料移除
按cancel則會取消刪除~回到原本的程式畫面
我個人覺得非常方便啦~(自褒是一定要的啦~呵呵)

5. 刪除任一網站資料
當然是跟刪除資料夾的方式一樣囉
請先用滑鼠左鍵點選你所要刪除的網站
接著只要按下滑鼠右鍵

馬上就會彈出一個警告視窗
會再次跟你確認是否是你想要刪除的網站名稱
如果是的話就按OK囉~馬上就會將資料移除
按cancel則會取消刪除~回到原本的程式畫面

6. 重新命名資料夾名稱
既然有新增、刪除的功能
當然也要有編修的功能囉
那要怎麼修改資料夾名稱ㄋ?
滑鼠左右鍵都被用掉了
當然就要靠double click
請直接在將要修改名稱的資料夾上
直接迅速的點擊兩下滑鼠左鍵

馬上就會彈出一個小視窗
直接在視窗中更改目前的資料夾名稱即可啦
但是,如果要修改網站名稱的話
請直接到右邊的表單中修改就可以了
那麼大家很好奇的應該是~
如果在網站名稱上double click會發生什麼事ㄋ??
沒錯!!當然是直接開啟這個網站的連結啦!!

終於介紹完囉~超累!!
而這一次會想自己寫這個小應用程式
主要也是想說可以順便研究一下Flex跟AIR
練一下功夫阿
其實這一次寫這個AIRSitePad
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研究Flex跟AS3的一些功能跟作法上
因此,開發完這個AIR App之後
真的是收穫良多啦
之後如果要再開發AIR或Flex時應該就會快很多了吧~^^"
另外,這次在資料存取的部分是採用XML
原本是打算直接使用SQLite
但是聽完我的麻吉~馬斯特白的一番話之後
我決定採用XML來存資料!!
當然,這個AIRSitePad之後會繼續擴充功能
例如~輸入關鍵字搜尋資料、Tree的自動排序、資料匯入匯出等等
而且還會有一個很炫的功能~
請大家拭目以待囉!!

最後,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
希望各位網友能夠幫個忙囉^^"
我希望有下載這個AIRSitePad的網友們
或者是跟我一樣需要AIRSitePad這個工具的網友們
都能夠留個評論給我
不管是優點、缺點、建議
或者是灌水都可以啦
讓我知道一下我寫的這個AIRSitePad是不是值得繼續開發下去
非常感謝大家啦!!!
記得要先安裝AIR Runtime

Download AIRSitePad

*Update*
1. 增加Tree的自動排序功能,資料夾會自動依照字母或筆劃順序排列
    (2008.07.17-PM9:00完成更新)
2. XML檔案匯入/匯出
    (2008.07.18-PM2:36完成更新)
按下Import XML File按鈕,會自動將放在桌面的dataXML.xml檔案匯入
如果沒有將檔案放在桌面則會匯入失敗
而匯入成功之後必須重新開啟程式,所以請按下OK,重開程式就可完成資料匯入更新



按下Export XML File按鈕,會自動將dataXML.xml檔案匯出到桌面上
接著你只需把這份檔案同步匯入到其他電腦上即可

 

3. 按下縮小視窗時,AIRSitePad會自動縮到系統列中
    按下關閉視窗時,會詢問是要關閉程式還是要縮小程式
    (2008.07.18-PM2:36完成更新)
選擇關閉程式或縮小程式

縮小到系統列中,會有程式的tooltip

在系統列中的Icon上點滑鼠右鍵所顯示的選單
可以選擇開啟程式或離開
當然,你要開啟系統列中的程式的話
也可以直接在那個Icon上直接點一下滑鼠左鍵就可以了
不用特地點選滑鼠右鍵

4. 增加Tree的tooltip,解決名稱太長被遮住的問題
    (2008.07.18-PM2:36完成更新)
滑鼠滑到Tree中的任一筆資料上時,會有tooltip顯示出全部的名稱
這樣應該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了

以上是目前第一個版本的功能
第二版將會把大家所提到的一些功能加進來
第二版的功能預告如下:
1. 提供瀏覽器外掛功能(如果順利的話)
2. 自動產生網站縮圖(直接上傳到你的Flickr上)

標籤:, , , ,

13 responses to “[Work]-自行開發的Adobe AIR桌面應用程式 ~ AIRSitePad”

  1. 壞掉的印表機 says :

    好正點的軟體阿~~
    Mitch總算不再不務正業啦~XD

    這邊小小建議一下
    未來希望可以記錄縮圖啦~
    如果記錄縮圖之外~~當網站版本更新之後~~
    可以保留舊的縮圖及新的縮圖~~
    這樣就真是超棒的啦~

    再加上一點
    如果未來可以整合到IE或是其他瀏覽器內
    變成一個外掛之類的
    那只要我看到網站就馬上可以利用右鍵加入到這個管理器中
    那就更省事啦~

    以上僅供參考~~人的欲望真是無窮無盡阿~~XD

  2. mitchbox says :

    非常感謝Amos的建議阿^^
    網站縮圖的部份其實一開始就有考慮要做
    不過後來想說一開始先簡單化
    所以就沒有去製作這個部分
    另外考量到的是圖片會佔據掉不少硬碟空間XD
    所以還在思考看有沒有比較好的solution
    至於外褂的部份就真的不太清楚是否辦得到了
    可能要在找看看資料
    目前我會先把這個程式變成常駐在系統列中(System Tray)
    這樣應該也會比較方便使用
    感謝Amos第一時間馬上就給建議
    ^^

  3. Foster says :

    1.如果能整合到瀏覽器中會更實用,因為我實在是不想貼貼打打的,有點麻煩。<–這個不困難,我發現有個國外網站有做這樣的功能囉(用JavaScript來達成這種功能)!

    2.既然是整理網站資料的工具,縮圖這個功能不可少啊!<–而且可以用縮回來的圖,做Ux的控制與管理哦!

    3.雖然說功能要先做出來是最重要的,不過以現在這個只重外表不重內涵的社會(大誤),這個工具的外表長像還要再多多加強啊!,畢竟有好的長像才能吸引人啊!XD

  4. Foster says :

    剛按錯還沒打完就送出了!

    4.同步化的功能,有時候在辦公室的時候,會想上上網看點東西,萬一找到不錯的東西,想要記錄下來的話,要COPY一份在隨身碟,然後在跟家中的版本做同步,也是很麻煩的,這時候有網路同步化就可以搞定這個煩人的問題!

  5. mitchbox says :

    阿~Foster大果然超強!!
    直接命中我的致命傷XD(應聲倒地了)
    看來外掛的部份確實是有很大的需求喔
    這個部分我會在上網去找資料^^
    另外在縮圖部分~我可能會使用Flickr來做
    至於資料同步的部份~我應該也會採用web service的方式來做
    這樣子應該就會方便許多了
    只不過會多了登入帳號的程序
    哇~看來這條路還很漫長阿>_<"
    anyway~
    十分感謝Foster大大的建議
    讓我後續的修改有些頭緒了
    Keep Walking !!
    ^^

  6. 毛小姐 says :

    謝謝你的提供

    偶自己也收集了一堆好站
    但老是因為管理不善
    收了等於沒收="=

    偶也絕得能夠存圖檔挺重要的
    有時候文字寫的再詳細也比不上一張圖
    馬上就知道"阿~這就是偶要的網站"
    目前市面上的線上書籤就是少了這點混可惜阿

    另外如果加一個搜尋的功能
    會不會更好呢?(^^ 好像要求很多捏~歹事)
    其實有時候就算開了資料夾
    偶也常會忘記是放到哪個資料夾
    (基本上,偶算是個管理白癡…但偶還是很認真在整理偶的bookmark="=)

    再次謝謝你的小工具
    一定要研發下去唷~
    偶的bookmark就靠貴人您了^^
    加油~

  7. mitchbox says :

    哈囉~毛小姐~
    感謝你的建議!!
    下一版一定會有存圖檔功能的啦!!^^
    應觀眾要求~不加不行啦!!!
    而你提到的搜尋功能也會有的
    不過應該會是採用比較基本的filter來找資料啦

    我現在已經在另外製作一個可以將資料透過網路同步化的版本
    這樣一來資料就能很容易的在各個地方同步化
    不需要在帶著檔案跑
    敬請期待啦^^
    再次感謝你的使用!!!
    網友的支持是我的動力!!!
    ^^

  8. Gax says :

    請問可否簡述一下在system tray上點擊左鍵就開啟視窗的做法呢?
    最近小弟也正在研究AIR,但目前卡在這邊…

    我的做法是點主視窗關閉鈕僅是visible off
    但我不知該如何從外部AS(內含宣告及初始化sytemTrayIcon)
    去把原來被隱藏的視窗給叫出來
    可能的話,麻煩米奇前輩指導一下,謝謝.

  9. says :

    你好,因為最近在學習As3.0,碰巧逛到這個網站。
    本身也同時在使用數個瀏覽器,網站書籤也混雜在一起,正想做個簡易的網站整理書籤時看到了這篇文章,於是下載了軟體來使用,正好方便我整理與攜帶。
    雖然不能直接連結網站,但能為網站作筆記這點很不錯,解決常常忘記存這麼多網站究竟哪個是哪個的困擾。

    感覺上現在這個軟體似乎沒有在更新了,但基於使用者回饋心態還是來留言了。
    期待新版本的誕生。米奇大(可以這樣稱呼吧?)辛苦了。

    • says :

      抱歉!!因為我爬文沒發現有2版,剛已經把2版下載使用了,請忽略這篇的回覆,謝謝。
      這套軟體很有幫助謝謝QQ

      • MitchBox says :

        哈囉~帕~
        非常感謝你的使用~
        最近這一年工作比較忙,很少更新部落格,不好意思阿~
        在過陣子應該會來把MitchProject更新一下
        希望能開發出更多好用的軟體給大家使用
        請隨時注意https://mitchbox.wordpress.com/mitchproject/
        感恩啦~~~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