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硬體]-單晶片微電腦控制器MCS-51與Keil C51的初體驗


單晶片燒錄機(Philips-P89C51晶片)

上禮拜清明連假回老家
於是就順便幫我老哥弄報告
而他這一堂課的課名好像是叫微處理器
玩了一整天後
發現單晶片這個東西還頗有趣的
不多說~往下看個究竟吧!


單晶片微電腦控制器(Micro Computer Single controller, MCS)這個東西對我來說
可以說是一竅不通阿
因為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很少有機會接觸硬體
剛好這一次幫我老哥弄報告就順便瞭解一下硬體的東西
後來發現其實如果軟體跟硬體都能兼顧的話
能做的東西真的會變得很廣
或者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講會比較清楚
硬體裝置可以讓軟體(ex.程式、系統等)不在只是侷限於電腦上運作而已
他可以讓軟體跳脫出電腦這個框架
進而融入到生活周遭的一些產品設備上
當然軟體也讓硬體裝置變得更加smart
豐富了硬體裝置與人們之間的互動方式
我想這個是最令人感到有趣的部分
回歸正題
以下就來簡單介紹一下MCS-51單晶片跟Keil C51軟體
我哥他們課堂上用的單晶片燒錄機是用Philips的晶片-P89C51
整個運作流程大概如下
首先透過Keil C51(使用C語言)這個軟體
將控制硬體的邏輯判斷程式(C語言)編譯成Hex檔(機器碼)
然後使用Philips晶片所提供的燒錄程式將Hex檔燒錄進去
燒錄完畢之後,接著就是測試麵包板上的一些硬體裝置(ex.LED等)
看看是否有依照程式的邏輯在動作
如此就大功告成拉~~~

麵包板、LED、線路、按鈕、電阻

單晶片燒錄機與麵包板

做完這個之後,突然想到最近很紅的一個東西-Arduino
而arduino這塊板子的功能就更多囉
這幾天研究了一下arduino之後
馬上決定也買一塊來玩玩
於是就透過北藝的學弟請他幫我買一塊arduino
等拿到手之後再來測試看看囉~~~

發表迴響

